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68人,4天,他们经历了一次“初心”之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大学之大,

在使命、在理想、在精神、在胸怀!

 大学之道,

在文化、在学问、在师爱、在声望……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 谢梁晖/文 吴锐婵 李卉/图)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哈尔滨工业大学屹立百年,始终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不仅十分注重学生的培养,更把栽培青年教职工、培养骨干教师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

在刚刚过去的金秋九月,哈工大(深圳)2019年“不忘初心、统一规格”培训在校本部举行。哈工大(深圳)2019年新入职的68名教职工投入到校本部的怀抱中,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感·悟

开讲: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开班仪式上,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将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时代之问抛出:“大学应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

熊四皓告诉大家,时代不同了,但师风师德永远是哈工大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他勉励哈工大(深圳)的新入职教职工一定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将个人发展、哈工大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不负时代使命。

面对时代之问,青年教职工们更应时刻牢记,哈工大一校三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为人民、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

忆·思

“穿越”百年 守望初心

在哈工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富有感染力的讲述中,学员们的思绪回到了一百年前,从黑白影像资料中,触摸哈工大诞生时的模样,从老教授们近乎苛刻的要求和作风中,体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真正内涵。

“二十年前,我来到哈工大,面对校训石陷入了沉思,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二十年后,我依然没有答案,但哈工大精神已经深深地刻进了骨子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巩茹敏的开场语,引发了学员们对校训的无限遐想和思索。

“关键是对卡脖子的瓶颈型关键技术的攻克”“新一代哈工大人应进一步为国分忧,为国家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所有的科研项目首先应考虑国家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在哈工大学科办主任赵广播、科工院院长付强等老师带来的精彩课程中,学员们看到了哈工大历史上所创造的百项第一,看到了哈工大人的深厚爱国情、拳拳强国志、砥砺报国行,更切实感受到了当今科技创新的紧迫性,明白了新一代哈工大人肩上的使命。

传·承

为“八百壮士”精神赋新篇

每每听完马祖光院士、刘永坦院士、黄志伟教授等哈工大人“爱国奋斗”的故事,教室里都会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学员们泪光闪烁,百感交集。

“八百壮士永远都是我们的标杆,也是我们不断需要汲取的精神力量。”吴松全这样说,在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下,特别需要一支人才队伍,其核心还是爱国心、强国梦。

哈工大人事处处长、长江学者黄玉东表示,不管走多远,也不能忘记原来的起点,只有切身感受这份峥嵘岁月与光辉历史,才能更好地为哈工大奉献自己的力量。

四天的学习,学员们还走出课堂,走进科创园、卫星所、复合材料研究所、工程训练中心等实验室参观,大家亲身感受,感慨良多。哈工大(深圳)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王亮表示,要将新员工培训常态化开展,让每位员工都回到出发的地方,感受哈工大百年脉络,不断提升归属感和认同感。

“1+1必定会大于2。”经济管理学院新入职教师邬瑜骏动情地说到,哈尔滨是哈工大出发的地方,而深圳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当两者相遇,一定会产生“不一样”的反应,“我对哈工大(深圳)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致·远

带着梦想再次启程

培训临近结束,68名教职工还一起参观了松花江大桥、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等标志性建筑。当背靠哈尔滨大剧院,远眺松花江,大家激情澎湃,放声高歌:“自豪的哈工大,我们成长的摇篮……”嘹亮的歌声深情表达了连日来内心的激动与感慨,唱出了哈工大人胸中的壮志和豪迈。

如今,学员们已经从校本部返深近一个月。此时的深圳湾畔秋高气爽,北国冰城已雪花纷飞。虽地处不同的时空,但这次“初心”之旅已经为68位新哈工大人的信念之灯续上了满满的能量……

17年前,哈工大从黑土地出发,一路南下来到深圳,开启了“哈工大+深圳”的创业历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工大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点,在全国上下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哈工大(深圳)新入职教职工回到校本部,对大家有着别样的意义。这是哈工大出发的地方,也是新教职工们职业生涯的另一起点。

学员们在培训心得中写道,“我相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任何时代,这种学术上美德和操守都永远不会贬值”“‘统一规格’在我看来,统一的并不是行为,而是做事的准则”“只有德行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家目标更明确了,凝聚力更强了,这就是初心的力量,这就是越擦越亮的哈工大人本色。

培训结束后,哈工大(深圳)各院系、部门的学员,还与校本部的领导、老师和同事们亲切交流、座谈,分享心得体会。

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这是一趟“初心”之旅。

我们回到了出发的地方,

这是梦开始的地方,

同样也是再次启程的地方。

待到下次回来,希望能让你看到更好的我们!


2.jpg

3.jpg


10.png

9.png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