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建园地

基层风采

“真材实学,明辩思哲”——材料学院18级硕士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之知识+辩论+实践系列学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孙国基、钟茂、邵健/文  刘加豪、赵长垚/图)在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材料学院18硕士党支部响应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号召,为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发扬青年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知识竞赛、时事辩论、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实践总动员活动。

(一)“真材实学 明辩思哲”知识竞赛和时事辩论

2019年3月至5月,材料学院18硕士党支部在学院辅导员韩冬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真材实学 明辩思哲”知识竞赛和时事辩论的支部活动。在竞赛开始前3天,党支部支委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知识题库,内容涵盖了哈工大校史篇、改革开放篇、建国篇和党员应知应会篇四个方面。此项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拼,经过必答与抢答两个环节,在5个队伍中选出胜出的2队进行最终的知识辩论,全体同学担任观众评委,辩论题目结合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引领大家思考“改革开放使中国越来越国际化还是越来越中国化”的问题。知识竞赛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大家对当下实时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此次活动不以输赢为目的,因此除了获胜队伍赢得创意日历桌面摆件外,每位参与的同学都能获得哈工大签字笔一支。

知识竞赛现场

获胜队伍领奖

(二)实践学习,用心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走出校门游览名胜古迹、参观纪念展馆是同学们感受时代变迁和祖国发展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材料学院18硕士党支部于今年6月至10月先后参观了“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莲花山公园、前海石公园、东门老街等具有时代背景意义的特色景点。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紧紧围绕改革开放这一主题,按照时间脉络分为“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三大部分,以照片、实物、视频、主题场景和模型沙盘等形式,生动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党支部在材料学院韩冬老师组织下集体参观“大潮起珠江展馆,在韩老师及展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重温改革开放历史和党的建设光辉历程,领悟深圳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真切感受广东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和改革开放开拓者的勇气魄力。

 

“大潮起珠江”参观合影

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上,邓小平总书记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中心区美景尽收眼底。同学们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踏着一级级台阶走向山顶,瞻仰邓小平同志纪念像。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为中国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谨记着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的伟大贡献,同学们在小平同志铜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合影留恋。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手在深圳种植的树,并在莲花山公园草坪上围坐一团分享一天行程的学习感受。

前海石公园——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离京考察第一站。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考察调研。六年来,前海牢记总书记“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的嘱托,在滩涂上建起了一座新城。站在“前海石”旁眺望港珠澳大桥,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前海从一片滩涂到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巨变,切身体会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在前海石公园参观学习后,随后参观了前海开发开放成果展,进一步了解了前海战略定位和规划,深刻认识到了只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必然能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参观前海石公园合影

东门老街——深圳市最早的商业中心,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麦当劳便是坐落于此。老街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代中期,1999年10月1日,改造后的东门步行街正式启用,从一个边陲小镇,到成为万商云集、车水马龙的商业旺区,“东门”已成为深圳商贸业的一面旗帜,反映和引导着深圳的消费潮流和时尚。在老门东墟市图同学们观看了东门老街的发展历程,并参观了明月书店和西华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改变,置身老街,仿佛能感受到当年古城闹市的文化氛围。

思月书院参观合影

在中国大陆第一家麦当劳前的合影

大潮起珠江,改革再起航。广东经过40年的发展,从经济落后的边陲省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这种焕发新生的姿态,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决策,离不开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更鼓舞着我们年轻一代人继续努力、顽强拼搏。通过参观展览,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在知识+辩论+实践系列学习活动中,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对哈工大校史、改革开放以及建国70周年以来的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及知识有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党员应知应会的学习对自我党性修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学们走出校园,奔向深圳的各个地方,真切的感受到了深圳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改革取得的快速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以更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科研当中去,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