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署名文章:党建引领治理现代化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固本强基夯实基础 守正创新焕发活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建引领治理现代化之路

吴德林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校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着眼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抓稳抓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着力点,以推动事业进步为根本目的,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不断转化为高校治理效能。

学校着力构建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促进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组织健全过硬、党的队伍科学完备、体制机制灵活高效,探索形成了富有工科高校特色的“一以贯之五维联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建工作已成为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双区驱动”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固本

   政治引领强而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哈尔滨工业大学收到的百年校庆贺信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哈工大(深圳)党委秉承哈工大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传承哈工大人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学校扎根于深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突出党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做到四个“有力”,确保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

把方向有力,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只有政治方向正确,才能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对高校的领导首先是举旗定向,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哈工大(深圳)制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思想来指引。学校建立落实国家领导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决策部署工作台账,33项具体任务全部落实。学校召开系列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理论武装有力,学思悟贯通融合。学校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引导全校师生党员把党的思想理论作为思想明灯和行动指南。2019年,学校高质量开展16次党委(扩大)会“第一议题”学习、48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06次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表率、打头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班子开展16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各学院、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9次。理论学习成为校园新风尚,全校师生员工从听专家讲政策理论的听众,到联系实际思考工作的参与者,再到促进相关领域工作协调发展的推动者,学思悟逐步贯通破解了学做脱节的难题,真学真做真干。

政治保证有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旗必须在学校高高飘扬,哈工大(深圳)制定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党建工作成为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引领和驱动。学校对标党建工作指导文件,制定《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案》,形成153项任务清单,不折不扣地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凡是涉及办学发展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一律由院党委前置把关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学校明确,党支部在重大事项、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严格把好“第一关”,涉及干部考察、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奖评优以及人才引进等工作,须听取党支部意见。

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有力,坚决守好高校政治安全“南大门”。哈工大(深圳)突出多级联动,构建工作责任体系,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学校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抓手,推动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强基

   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基础,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哈工大(深圳)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活化载体、激发活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党员领导深入63个党支部“问诊把脉”,逐一听取建设情况,引领党支部提质增效。全校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人员“一对一”联系一个党支部,保证党支部指导直达基层,中间无断层。学校改革按年级设置党支部的传统方式,建立硕博联合、师生联合纵向党支部,构建“传帮带”机制,助力支部成长。

抓战斗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志愿红”、贡献出“科技力”。哈工大(深圳)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943名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校园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持每日一会,党员同志放弃休假,全力保证学生安全顺畅复学。一个院级党组织“承包”一栋宿舍楼,为60余名寒假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在校园之外,广大师生党员纷纷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共同搭建方舱医院,协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利用专业知识和学科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哈工大(深圳)党员干部尽显使命担当,选派青年中层干部到深圳市疫情防控一线历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在深圳市内高校中一马当先,与市血液中心一同举办无偿献血专场活动,68名教职工党员参与无偿献血,为战“疫”助力、为生命接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方滨兴院士团队研发“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张嘉恒在大年初四,赶制具有消毒抑菌、护肤保湿功效的消杀产品,捐给武汉市和广东省8家医院,修护医护人员“酒精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马婷老师分析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系统介绍了深圳作为人口高密度城市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其学术成果登上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

抓创新,持续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哈工大(深圳)深化内涵抓特色,打造校院两级党建工作品牌,凝练12个“一学院一品牌”、41个“一支部一特色”项目。学校基层党组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日益提升,5个党支部获评哈工大(深圳)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科院校党建工作经验。

深化“支部+教书育人”模式,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2019年,学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获评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徐文福同志获评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推广“支部+榜样”模式,选树优秀党员典型,形成“榜样在身边、比学赶帮超”的争上氛围。

拓展“支部+志愿服务”模式,20个党支部362名党员先后赴对口帮扶单位石井村,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搭建3个平台。他们打出“科技+扶贫”组合拳,“山谷竹源”平台拓展石井村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V村在线”平台盘活石井村的发展资源,“远程家教”平台鼓励石井村用知识改变命运。

守正

   党校“熔炉”火正红

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哈工大(深圳)党校创建时间长、培养建制完备。学校党委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在体制机制、课程设置和教学形式等方面不断探索,提高党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保驾护航。

强化“党委办党校”主体责任,打造“精品第一课”。党委书记兼任同级党校校长,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严把政治方向,推动党的教育与学校发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校办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学校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的“头雁”作用和“领航”功能。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定期为师生党员、中青年教师、思政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打造党校“品牌第一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走进党校课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讲授党史国史,激励科技报国。丰富党校课程资源,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打造“我来讲党课”特色品牌,鼓励学院党员全员“开讲”。

坚持“主课主业”标准,将党的“理论大餐”烹制成师生喜爱的“家常饭”。质量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学校党校课程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总课时占比不低于70%,每个主体班次均设置“党性教育单元”。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教学计划,通过党校培训学习,促使学生骨干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人才,确保“优中选优”,发展学生党员。在做好传统理论课和实践研讨课的同时,党校不断创新模式,发挥美育浸润心灵的作用,举办“金色的十月”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专题演出,用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宣传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读剧《伟大的长征》直观地呈现长征路上的动人故事,将爱国主义精神和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广大学员心中。

深调研、强担当,实践锻炼入脑入心。哈工大(深圳)党校将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等党的思想精髓,贯穿于各项教育培训中,将实践调研作为学生的必修课。2019年,188名预备党员响应国家要求,切中时局热点,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青年党员的机遇与挑战——以深圳为例”等为主题,开展广泛调查研究。党校校长带头申请并获批2019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党建研究项目。

   创新

   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创新党建引领模式,以党建带业务推动融合。为破解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瓶颈问题,学校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校党委建立校内各党支部间的经常性交流机制,强化机关与基层党支部、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理工科与经管文科党支部的联系交流。2019年,学校共开展校内党建共建活动30余次,党建交流使原本陌生的人熟悉了,将原有的误解转换成了相互理解,为原本棘手的难题找到了新的解决办法。党支部之间通过更密切的沟通交流,多形式、全方位地了解倾听师生心声,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聚焦“双区驱动”,党建共建共谱新篇。学校党委紧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共建促合作,不断丰富校企融合渠道。学校结合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和深圳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创新的需求,建设8个重点实验室集群、16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5个学科教学部和19个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基层党组织与粤港澳大湾区内18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深度服务“双区”建设,积极打通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最后一公里”,探索出高校主动融入大湾区党建工作“大格局”的新思路。

发挥党员科研“头雁”作用,助力“双区”建设。2019年学校主办第十届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国际论坛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材料大会,9位院士、40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先进材料科学发展的趋势、新材料产业发展瓶颈的破解之道,全面提升新材料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预备党员马星,主要从事生物医用微纳米机器的国际前沿科学研究,2016年在德国学成后,他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将爱国之情转化成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理学院党委宋清海教授团队在超快调制微激光器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相关研究在《Science》上发表,有望突破超短切换时间与超低能耗之间的矛盾。虎门大桥产生异常抖动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同志立即科学分析桥梁抖动的现象,其权威解读可用于桥梁结构安全预警和事件之后的安全评估与原因排查。

铸魂

   浸润式教育入脑入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校高位对标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本要求,结合学校特色与学生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切入点,做好顶层设计,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引导全体教职工共挑“思政担”,努力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面向全校教职工讲授“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专题课,全力推进课程思政立项。学校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承担思政工作责任,“全校一盘棋,共耕一片田”,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使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水到渠成,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与各项事业发展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突出党员思想阵地建设,构筑楼宇党建“红色新天地”。学校党委秉承“学生在哪里,党建思政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的初心,以“4馆1书屋”等5个校级党建教育基地,连通教学楼和公寓,构建全方位浸润式育人阵地。学校拓展党建工作新载体,设计贴近生活、入脑入心的思政活动,让党组织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学校在主楼设置了吸引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青马书屋”,以及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立德树人轩”。在学生宿舍设置讲述国家领导人成长经历的“初心讲习所”,宣传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湾区时代馆”,和进一步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文化浸润廊”。校级楼宇党建基地成为学校党组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师生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新阵地。

建设标准化院级“党员之家”,让党员活动室真正“活”起来。9个学院“党员之家”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用,用“活”党员活动室。学校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把党员活动室打造为党员活动中心、学习培训中心以及师生服务中心,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设“HITsz指尖党建”微信公众号,以“碎片化”“微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拓展党员教育新渠道。以微信公众号每日信息推送为抓手,定期发布学校党建工作动态,内容既包含“大而全”的党和国家时政热点,也包含“小而精”的各基层党组织党建亮点工作,大大拓宽基层党建覆盖面,实现“小指尖上的大党建”,其中23篇推文、3堂党课慕课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2020年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哈工大(深圳)党委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坚守哈工大的传统、优势和特色,继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大力弘扬传承铭记责任、求真务实、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百年哈工大精神。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发扬哈工大人扎根边疆、接续奋斗精神,勇担深圳建设者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使命,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在着力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攻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助力哈工大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强校目标,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大的力量,书写好新时代高校教育的奋进之笔。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 吴德林)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