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走进深圳校区 创新热土呼唤更多“八百壮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文 金朝喆 黄思静 刘冠江 玉富泉 向碧霞 谢梁晖 李晓慧/图)上世纪50年代,800多名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青年从祖国各地奔赴东北,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承担起教学、科研等重要任务,为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历史为他们留下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哈工大“八百壮士”。11月22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在哈工大(深圳)首次开讲,6位宣讲者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一代代“八百壮士”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们。在哈工大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时间节点,在深圳“双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八百壮士”精神在深圳这片创新热土,焕发出崭新的时代光彩。

“八百壮士”有共同的精神内涵——许党爱国

在祖国建设最困难的时候,哈工大“八百壮士”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挺起了民族脊梁。他们不仅开创了一个时代的辉煌,更诠释了一代代知识分子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共同追求。2018年11月,哈工大本部组建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讲述一代代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边疆、爱国奋斗,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教书育人故事和爱国奋斗情怀。2019年11月22日,宣讲团首次来到哈工大(深圳),为深圳校区的师生们描绘了“八百壮士群英谱”。

宣讲会上,哈工大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马祖光院士一生追求激光科学、治学严谨、严格培养学生的感人故事;电信学院副教授李杨讲述了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铸就强国梦想,四十年刻苦攻关逐梦雷达创新,扎根边疆开创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之路的感人历程;航天学院甄玉宝教授通过“功夫”“铁规”“丰碑”“大爱”4个主题词与现场学子分享了哈工大力学学科奠基人之一王铎教授“择一事终一生”的故事……哈工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以《许党爱国的哈工大“八百壮士”》为题,为同学们描绘出了“八百壮士”的群像。他说:“‘八百壮士’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也是一个群体。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为党、为国、为人民,铭记责任,竭诚奉献。越是在新时代,这种精神越显宝贵,没有这样的精神传承,育人就少了灵魂。”

新时代有共同的精神解读——志存高远

老一辈有老一辈的担当,新一代有新一代的诠释。宣讲会不仅讲述了马祖光、刘永坦等老一辈“八百壮士”的故事,更紧密贴合时代的脉搏,反映了一代代哈工大人如何在实践中“接棒”。

电气学院由佳欣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18年间,在电气学院遇到的众多名师,让他坚定地接过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火炬,努力做一名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并以秦曾煌、蔡惟铮和吴建强为代表,讲述了电气学院名师的故事。

而在哈工大本硕博连读的优秀校友冷晓琨,则是传承“八百壮士”精神的新锐代表。90后的他已经成长为顶尖机器人公司的董事长,带着他的机器人登过央视春晚,上过平昌奥运会“北京8分钟”,还连续两年登上福布斯30u30榜单(30位30岁以下的精英榜)。他表示,创业3年多以来,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八百壮士”的精神时刻鞭策着自己。“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会面对资本的追逐、成功的诱惑,但是我们不能迷失于眼前的那点繁华。‘八百壮士’的精神时刻提醒着我,必须勇于担当。”也正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冷晓琨毅然割舍了已经盈利的培训业务,转而投入到研发中,甚至专门挑战中国还比较薄弱的技术领域攻坚。“爱国和奋斗,这两个关键词在任何时代都是不会过时的。”冷晓琨表示,他计划将在哈工大(深圳)探索俱乐部和本科选修课程相结合的模式,让更多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哈工大学子可以找到施展的舞台——这是他在用自己的创新和担当,践行“八百壮士”的精神。

冷晓琨的讲述贴近年轻人的思想,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哈工大(深圳)研究生吴锦涛表示,他从学长的身上汲取了创新创业的勇气,更学到了志存高远的责任感。“我希望在研究生毕业后也能自主创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出力。”

深圳校区有共同的精神基因——开拓创新

“八百壮士”的故事看似发生在遥远的年代,遥远的北国,但永不过时的精神内核却跨越了时空,在深圳校区的师生心间激起了共鸣的涟漪。

“虽然以前也从多个途径听说过‘八百壮士’的事迹,但在现场聆听了这么多鲜活的细节,我还是很震撼”,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大四学生聂宁愿表示,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马祖光院士为了给国家节省经费,在国外求学期间吃了150斤挂面的细节。他说:“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现在的我们学习。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爱国的初衷和为国家做贡献的初心是不会变的。我们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处在深圳这样一个开拓进取的城市,我们更要为‘八百壮士’精神赋予新的意义,为科技强国竭尽全力。”

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与校本部的百年积淀相比,深圳校区还非常年轻,但“八百壮士”的精神传承是相同的。他指出,深圳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在深圳的一个校区,哈工大(深圳)责无旁贷地要肩负着推进深圳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责任,深圳校区的师生必须做到政治过硬、信念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本领过硬。学习好、传承好、践行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也有利于让年轻的海归教师提高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意义深远。甄良要求哈工大(深圳)师生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建功立业志向,扎实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他倡议同学们早立志、立大志,早创业、创大业,在祖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征程中,留下自己的足迹;要做“硬汉”,练就真功夫,学会真本事,成为“武林高手”,在人生的道路上大显身手。

宣讲会后,宣讲团一行参观了哈工大(深圳)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工会事务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马广富等还与宣讲团就哈工大如何扎根深圳、服务深圳,建设“双一流”大学进行座谈。

JO1A0046.jpg

_71A2105.jpg

A010013.jpg

报告会现场

JO1A0069.jpg

JO1A0262.jpg

JO1A0161.jpg

JO1A0226.jpg

JO1A0123.jpg

JO1A0241.jpg

6位宣讲者讲述动人故事

A010102.jpg

A010101.jpg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JO1A0343.jpg

2A6A9164.jpg

合影留念

871A2392.jpg

座谈会现场

871A2237.jpg

871A2295.jpg

871A2321.jpg

871A2361.jpg

871A2281.jpg

参观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