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哈工大(深圳)召开主题教育第十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争当新时代立德树人先行示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文、图)“德”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立德与树人之间的内在联系是怎样的?立德树人与推进教育现代化之间应如何相互促进?11月20日,哈工大(深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深入学习加快教育现代化相关论著,在主题党课中系统回顾和分析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现状、问题与方向。

哈工大(深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姚英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参加会议。

韩喜双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置于首位,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总体方向。高校应不断提高认识,加强理解,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人无德不立,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立德树人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要把握教育规律,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会上,姚英学以《夯实基础,落细落实,争当新时代立德树人先行示范》为主题讲授党课,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方法体系进行了解析。

姚英学表示,德是认识把握规律、遵循恪守规律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德”的内涵发展演变的规律,不同的时代会赋予其差异性和多样性,要充分认识到德的多面性,才能找到正确的教学路径和方法。只有正确理解“德”的层次性、多面性对立德树人的影响,才能实现立德教育从了解、理解向系统化、专业化教育的转变。

“知识要教、意识要引、意志要育、能力要炼、水平要激……怎么在教学中落实这些关键词?值得我们深思。”姚英学认为,立德树人是国家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共同需求,不能只强调一方的需求而弱化另一方的需求,更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体系、路径、方法的构建是立德树人的难点和关键。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哈工大(深圳)在师资队伍建设、授课方式、课程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姚英学表示,学校要直面难题,夯实基础,落实“八个统一”,加强保障能力,加强基础工程建设,争当立德树人先行示范。

吴德林表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教师,不仅要上好每一堂课,更要树立起教师应有的德行,明确立什么样的德、育什么样的人、如何实现立德树人。哈工大(深圳)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学校实际出发,从深圳需要出发,着力构建具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各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党政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1.jpg

2.jpg

会议现场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