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吴德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思政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文 吴锐婵/图)工科院校如何更好开展地好思政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三全育人”格局如何打造?11月12日,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秉承着对初心的思考,承载着哈工大百年红色基因,以实践和探索对时代使命做出坚定回答。

深圳市委主题教育办指导五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哈工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周玉,哈工大(深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姚英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参加专题党课。

自9月10日召开主题教育部署会以来,哈工大(深圳)思政工作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学习,学校党委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正面引领塑造好师风,传播工大好声音,加快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创新思政教育,培养师生科技报国理想,带动全校学生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

吴德林表示,新时代新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学校思政工作是强化意识形态安全,提升战略服务意识的关键一环,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

大思政:健全机制、创新形式、筑牢堡垒

党委书记上主题党课,举办微型党课大赛、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在教学楼设立“青马书屋”,在学生公寓设立文化浸润廊、初心讲习所、湾区时代馆,开设“HITsz指尖党建”微信公号……针对90后、00后学生,以及海归教师的新特点,哈工大(深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搭建了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吴德林表示,为形成“大思政”工作体系,学校加强过程管理,构建“四梁八柱”,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统筹负责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思想政治工作职责,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筹建师德建设委员会,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把好书籍刊物思政关,确保校园氛围风清气正。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不断筑牢思政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理论兴院、咨政强院、开放办院,师资队伍规模显著扩大,建立了以“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为代表的有创新高度和开放视野的高端科研平台,已成为学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学校始终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努力打造“名师”与“金课”,稳步推进第一课堂主渠道建设,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建设交相辉映。

加快完善“三全育人”格局

全校一盘棋,共耕一片田。吴德林表示,我们虽然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全校教职工要对当前思政工作的新情况、新挑战做到心中有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加快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针对下一阶段学校改进思政工作、提升育人实效方面的工作,吴德林提出了新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政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课程育人,牢牢把握第一课堂主渠道建设;加强科研育人,培养师生科技报国理想;加强实践育人,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加强文化育人,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网络育人,守护网络精神家园;加强心理育人,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加强管理育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加强服务育人,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加强资助育人,培养受助学生良好品质;加强组织育人,把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政教育引领结合起来。

吴德林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全校上下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哈工大答卷。

1.jpg

吴德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jpg

教职工认真聆听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