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哈工大师生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哈工大报讯(钟述/文)备受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22日上午在京开幕。哈工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关注、了解两会召开盛况,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大家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不同以往、直面挑战、凝心聚力、务实奋进的报告。广大师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在疫情全世界蔓延、中国常态化防控的当下,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发布了一份“信心报告”“人心报告”“同心报告”,过去一年的成绩再一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立起了新航标。新中国成立以来,哈工大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实现了从一所培养铁路工程师的学校到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先进经验的样板高校、再到扎根中国大地一流名校的历史转变,打造了一支许党报国的哈工大“八百壮士”教师队伍,培养出了一大批国之栋梁,为我国工业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成为国家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历史样本。2020年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面向未来,哈工大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标定方位、谋划未来、矢志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新的哈工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哈工大校长周玉表示,今年的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重要使命,具有重大意义。这次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就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保障民生。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之一在于大力推进工程科技创新进步,这既是哈工大新百年的重大使命,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学校将主动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新医学、健康学、医工学、生命科学、生物信息、基因科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新兴前沿学科布局,促进工科特色、工学优势、工程文化、工匠精神、功夫传袭的有机融合,实现理工、医工、文工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出更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国工程重器,为建设科技强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我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保障,我们必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全球顶尖大学创建之路,为中国人民再一次交出办好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哈工大答卷。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夙夜在公”的使命感,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教授十分关注两会的召开和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我国面临着双重压力和挑战,一是疫情后期如何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活力;二是面对国外对我国前所未有的科技遏制,如何有效突破并驶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快车道。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证明了我们依靠举国体制发挥出来的巨大行政动员能力,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科技力量在抗击疫情中作用发挥也亟需增强。大规模精准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是防控和抗击疫情的关键。我校仪器学科和生命学科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在长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研制出国内首台“新冠病毒核酸快速一体化检测仪器系统”,实现了大批量快速精准检测。我们正在加快工程化和产业化步伐,争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重大作用。从长远看,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抗击和最终打败国外的科技遏制,使我国的制造业尽快跨入中高端行列,特别要大力开展高端精密仪器技术创新,大力发展高端精密仪器产业,支撑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尽快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

黑龙江省工研院院长、我校科工院院长付强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受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更加依靠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来增强发展新动能。当前哈工大已站在新百年发展的新起点,要充分把握好发展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优势,依托历史形成的工科专业齐全、学科深度交融的工程特色,加强科研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加强战略谋划和超前培育、构筑支撑特色科研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壮大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电信学院彭喜元教授表示,2020年的两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万众期待、意义非凡。几个月来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重要进展,再一次彰显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度关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任务紧迫、责任重大,因此我们更要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综合能力,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充分发挥省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职责,运用创新工作思维,更好地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会军教授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等一系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举措,同时也专门提到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要建设一流大学,就是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做出突出贡献。这次两会的召开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个人也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作为科技工作者,应把握“新医学”发展趋势,发挥科技创新力量,以精准医学、智能医学、预防医学等“新医学”前沿科技,有力维护国民的生命健康,为我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保驾护航。为此,我们将努力实施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然人群基因组计划——“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以基因组大数据技术绘制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发现中国人基因规律,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科学基础。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新医学的交叉融合发展,产出更多前沿成果,持续提升人类的疾病风险应对能力,为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经管学院院长叶强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有关国民经济方面的一个突出变化,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或GDP增长率具体目标。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导致今年全球经贸和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不确定性和影响因素。在这种形势下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体现了中央政府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更加灵活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的主要工作目标,以及一揽子提振经济等政策措施,这是中央政府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的必然结果,有利于促进经济全面提速升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能源学院院长帅永教授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十分关注今年的两会召开和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接地气、贴民生,尤其在当前防控疫情的同时,为如何做好有效、有序的复工复学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报告中提到“保障能源安全,提升能源储能能力”,适逢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之际,我们全体能源人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要求,继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如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强新型核能和储能技术研究,促进能源革命,助力国家新基建工程,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科发展等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献礼,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环境学院副院长南军教授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对国家未来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人口高度集中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环境污染等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城市越发展、人口越聚集,环境问题越重要。战胜疫情,保持良好环境是关键之一。中国如何“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是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当前保护中国生态环境仍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持续巩固和强化环境学院相关学科的基础和领先优势,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重大平台,聚焦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计算学部车万翔教授说,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重点支持包括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新基建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和就业机会,而且能够加速智能产业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这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不仅依赖新算法和大数据,更离不开更多更快的计算设备。新基建提到将加快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这将对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高校师生的研究起到重要的提升效果。相信在新基建的支撑下,我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将迈上新的台阶。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于游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尤其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支持,传递出国家全力稳就业、保就业的鲜明导向。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云端”助力学生精准就业和企业精准招聘,重点抓好湖北籍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对一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确保完成今年就业工作各项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稳就业就是稳大局”的关键,持续健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教育引导毕业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投身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三友村挂职第一书记的许传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对此我深有感触。近年来,学校接续向广西金秀县三友村派驻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致富带头人,拨付专项帮扶资金,持续加强产业扶贫,通过社企联姻、入股分红、盘活资源、联合经营等形式,推动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融会贯通两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正在广西金秀支教的青年志愿者、校学生会主席朱镕宽通过网络全程收看了大会开幕式直播,他深有感触地说,2019年及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特别是全体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让我们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充满信心。作为青年学子,要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主动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热血和青春,在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威海市环翠区人大代表、威海校区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爱军说,在当前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和国际政治关系非常复杂的情况下,顺利召开两会本身就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通过聆听大会报告,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每一步前行的不易,以及党中央和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擘划。报告中所有的战略规划,如脱贫攻坚、防控疫情反弹、创新改革、保障教育公平、扩大社保范围、新建高标农业等都充分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融合,在为人民服务中励志成才、做出贡献。

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刚教授表示,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今年的全国两会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间点召开,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深受鼓舞。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依然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目标的进一步明确令全国上下的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另外,报告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不进行强刺激,而是强调底线思维。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