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开讲新学期第一课:从“心”出发,一路芳华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从“心”出发,一路芳华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  吴德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虽然身处天南海北,但以云端相见的形式,开始了我们新学期的第一课。纵使相隔万水千山,我代表哈工大(深圳)党委,通过网络,捎去对大家的深情问候:哈工大(深圳)的 516位老师,5434名学生,特别是身处湖北的253名学生,你们还好吗?你们及你们家人的健康,是我们心中最大的牵挂!

原定2月17日全校开学,我曾想象着这一天的风和日丽,师生的满脸阳光,校园的春光融融,我也曾期盼着在学校广场与大家共同分享新学期到来的欢乐。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阴霾笼罩全球。面对疫情,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概、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在这非常时期,我们用非常的形式开课。

每天,我们打开电脑,点击鼠标,搜索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信息,看新闻,听疫情。我们每个人心里都装有一个春天,静静地去思考,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涌动着:唯有一切从“心”出发,方可获得一路芳华。

第一,从爱国之心出发,厚植家国情怀。

从爱国之心出发,就是要把脉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这样,才能真正读懂此次战“疫”中一个个动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世所罕见。几千支队伍、几万名医务工作者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驰骋向那没有硝烟的战场,听一听驰援湖北武汉医务人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看一看白衣战士脸上被勒破的道道伤痕,想一想妻子抱着孩子含泪送走丈夫、白发苍苍的老人送走儿女的壮观图景,你可知道,这不是一般的告别,也许会经历一场生离死别。哪一个国家能有如此迅速的举动?哪一个民族能有如此舍生忘死、仗义前行的英勇气概?唯有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做到,因为几千年不屈不挠的文化气节早已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因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化精神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因为中华民族“大爱无痕”的文化土壤;因为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当坐在电视机前看到一幕幕动人画面的时候,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为那些最可爱的人翘起大拇指。正如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提到的那样:“他们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同学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请永远记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祖国和我就像海和浪花一朵,我们不仅要分享海的欢乐,更要分担海的忧愁。我们只有融入祖国的大海才能永不干涸。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基因,在关键时刻更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风骨。因此,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永远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

第二,从责任之心出发,强化使命担当。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这样,才能真正领悟此次战“疫”给你带来的精神震撼。勇于承担责任,能够唤醒一个人应有的良知和觉悟,凸显一个人美好的心灵和人品,从而获得世人的尊敬和爱戴。在战“疫”中,84岁高龄、临危受命的钟南山院士,逆“疫”而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带头研制特效药的李兰娟院士,几乎不眠不休;渐冻人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95”后女医生甘如意,骑车4天3夜赶回战“疫”一线。当记者们问及医务人员:你们这样做为的是什么?一个坚定的眼神:“‘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当记者问及驰援湖北的解放军:你们的行动为什么能够如此迅速?一个庄严的军礼:“服从命令是每一个军人的天职”;当记者问及一个运输队员:你们冒着生命的风险驰援武汉,动力何在?一个微微的憨笑:“不管到哪里,为国运输是我的使命”。多么有力的回答!每次看到这样的采访,我们都会忍不住要多次回放,多次回听。每一次回听,心灵深处都会受到一次震撼:是啊,他们每一个人有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都赋予了不同的责任,对角色饰演的最大成功就是对责任的承担和完成。当祖国需要时,“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也正是这样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使我们有了共同的精神语言密码。同学们,我们不一定能做伟大的事,但一定能用伟大的责任来做事;我们有两肩,一肩挑着现在,一肩挑着未来。随着人生路途的绵延,担子会越来越重,只有责任心的强大,才能够饰演好自己的角色。

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勇敢地承担起哈工大学子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第三,从诚信之心出发,接受人格考试。

我们每个人都要守望好心灵的阳光,保持一份忠诚与诚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接受此次战“疫”对你人格的考试。诚信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道德品质。表现为忠诚老实,襟怀坦荡,不说谎话,不弄虚作假,不文过饰非,不歪曲事实真相。诚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事业的发展,守住诚信具有很重要的人生意义和社会意义。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湖北,迅速波及全国,31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少数人因缺乏诚信之心,谎报、瞒报等行为而导致很多人被隔离。这些人在文化考场上也许获得过“桂冠”的称号,但是在此次战“役”中却未能经受住考验。做事、做人未能从诚信之心出发,给他人、给国家造成血的教训!这场疫情是对大家诚信素养的一次大考,我们用目光扫描此次战“疫”中的种种现象:个人因诚信问题失去生命的有之,个人因诚信问题造成全家感染住院的有之,干部因诚信问题被撤职查办的有之,企业因诚信问题关门停产的有之。反面的“镜子”不得不照,反面的教训不得不吸取!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中,也许我们无法像钟南山院士一样高声疾呼,无法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冲锋陷阵,也无法像科研工作者一样攻坚克难,但是,诚信守法是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做到,也必须做到的。请大家坚决服从防控大局,严格遵守相关要求,绝不提前返校,如实申报信息,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切不可图自己一时方便、为一己私利而谎报、瞒报、错报,只要你能从诚信之心出发,就不会逾越道德的底线,就不会碰触法律的红线。同学们,我衷心希望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沐浴诚信的阳光,奋力生长!

第四,从治学潜心出发,放飞人生梦想。

我们每个人不要忘记自己的本职,让读书学习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这样,才能真正拓展此次战“疫”的梦想空间。古人曾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年轻人也常说: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现在,我们的身体虽然被疫情暂时困住了,但灵魂还可以上路,也应该上路。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不能提前返校,并不是按下了学习的暂停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青年人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同学们,越是在特殊时期、困难时期,我们越是要静下心来,风雨不动潜心治学,把疫情的危机变成自我成长、展翅高飞的契机,以“读”攻“毒”!

有梦不觉返校远,打开书本正当时。请大家好好利用线上教学平台,静心修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带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去学,要带着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去学。在学习中寻思别人的故事,感动自己的情绪;在学习中穿越古今,站在巨人的肩上洞察世界;在学习中邂逅更多的精彩传奇,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

第五,从感动之心出发,守护心灵家园。

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取做有感动故事的人。这样,才能在此次战“疫”中守护好自己的心灵家园。老师们、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在疫情面前,哈工大(深圳)人的担当让我感动。经管学院的教师写在抗疫一线的科研报告,为地方的复工复产提供智库支持;材料学院的教师科技攻关,研制产品驰援医院,修护医护人员的“酒精手”;春节前就在校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职工,至今还在默默付出;我们的校友从国外购买口罩,辗转带回国内,捐给学校;我们的湖北同学还用笔下的图画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崇敬。这些老师、同学、校友是我们身边最好的榜样。

老师们、同学们,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积极行动,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闯难关、啃硬骨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自己做起,把爱国情、强国志化为报国行,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标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自强不息。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书写感动的战“疫”故事,铸就感动的战“疫”人生!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平安健康、学业精进!待到战“疫”功成,我们校园相见!


111吴书记书记第一课.jpg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