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吴德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打造工科院校特色思政课品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10月9日,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时表示,哈工大(深圳)的思政课要充分融合工科院校的特色与优势,上出特色上出品牌,将思政课打造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努力推动思政课水平再上新台阶。

将工科院校的思政课“上好上活”

吴德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标定了航道。上好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也是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融合工科特色,打造富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思政课品牌。

吴德林就哈工大(深圳)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严格落实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要求,在课程设置、教务教学管理等方面严格对标国家标准,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以此为标杆开展教学。三要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把握教材基本精神、提升教学质量,以集体备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四要针对本、硕、博不同层次的学生群体开展差异化教学,在课程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因材施教,不断提升教学实效。五要从世界大势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看待思政课建设,让思政课紧跟时代脉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六要在创新教学方法上多探索,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将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等形式统一起来,着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七要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与身份认同,确保教学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八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与家国情怀、讲好党史,发挥好各类课程的德育功能。

如何上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显神通”

随着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速,其引进青年教师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敏表示,讲好思政课,要充分发挥教师这一关键主体的作用,他说,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健全新教师试讲、老教师听课与“师傅带徒弟”等传帮带制度,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校史校情,更好地投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此外,张敏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对思政课授课方法改革提出了建议,他说,思政课教学要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开展实践教学、互动教学提高学生参与度,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打铁还需自身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说,思政课教学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也是集人文性、艺术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强化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增强学生接受度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推进思政课的改革,用心用情上好思政课。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铮、彭刚、席伟健与黄鹰航分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思政课主体责任”“客观研判中美经贸争端——积极应对,妥善处理”“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勇于担当作为——做好高校‘课程思政’全过程咨询服务工作”“活跃00后,活泼思修课——对党真挚,对祖国情深”为题进行开放式分享,大家各抒己见,认为上好思政课对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三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增强理论素养,以坚定的政治修养引航学生,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将思政课教学与国家发展脉络紧密相连,结合“00后”大学生特点与哈工大(深圳)的学科特色,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将思政课上出水平与特色。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好 “桥头堡”的作用,为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携手共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还就如何进一步上好思政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2.jpg

3.jpg

座谈会现场


Copyright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